泰式清蒸檸檬魚加字檔-14


在四年前我曾因家裡剛好有小朋友籃球隊的家長來家裡聚餐時, 做了一道泰式清蒸檸檬魚的料理給大家品嚐, 也謝謝當時Nick媽咪的幫忙拍照, 才讓我順利出了第一道用15張相片解說整個料理過程的食譜, 也就是這道泰式清蒸檸檬魚的食譜而讓很多喜愛酸辣泰式味的朋友注意到BoBo我, 因清蒸檸檬魚一直深受眾多朋友的喜愛, 几乎是到泰式餐廳必點的料理!


我也常接到朋友們在電話中詢問: 泰式酸辣醬真的可以做清蒸檸檬魚的料理嗎? 我一定非常肯定的回答: YES! 完全無庸置疑哦! 不過, 這四年來對這道食譜我一直有個遺憾, 就是相片拍得太醜了 ,  四年前我才剛開始做泰式酸辣醬在網路上行銷, 一個電腦白痴什麼都不懂, 要學的東西太多了, 我會在部落格爬文已是夠讓所有的朋友跌破眼鏡了, 更遑論拍照擺盤, 這四年來不斷的和朋友請教才讓我的攝影終於有一些進步了, 因此重新拍攝泰式清蒸檸檬魚的料理過程是我心中一直不能忘記的首要任務, 我們來看看之前我曾拍過的几張清蒸檸檬魚的相片哦!


2009年10月拍攝的


清蒸檸檬魚烹煮過程 (14)  


2013年2月拍攝的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


2013年11月拍攝的


泰式清蒸檸檬魚加字檔-14 


各位朋友看了以上三張相片之後就會感受到為何這四年來我始終覺得非常的對不起它, 怎麼把它拍得那麼醜呢???  看到自己現在拍攝的相片, 雖不敢說有多滿意, 但至少我的心是踏實的啊!


我常常在電話裡用很簡單的一段口訣教朋友們在家就可以輕鬆的做這道料理,  包括我那位讓人敬重並已60高齡的高中導師聽完都能做得出來, 還破了她全家吃白米飯的記錄?! 只為了這道泰式清蒸檸檬魚, 一家六口每個人都扒了二碗飯哦! 連她家那老外女婿也不例外, 簡直愛死了這道清蒸檸檬魚的料理耶!


話說用泰式酸辣醬烹煮檸檬魚有多簡單呢? 簡單的用一段口白: 將魚正反面各劃三刀抹點鹽, 五顆蒜頭, 一個姆指節的薑全拍碎撒在魚上, 一顆或二顆檸檬汁淋上去, 放進鍋子裡蒸約10~15分鐘, 然後將泰式酸辣醬30cc均勻的淋在魚身上, 蓋上鍋蓋兩分鐘, 再將備好的香菜一把撒上去, 蓋上鍋蓋一分鐘即可起鍋上桌囉!


很多朋友都跟我反應清蒸檸檬魚真的好簡單做哦! 電話講完她們就會做了?! 其實這四年來我最大的成就感, 是來自各方朋友們的肯定, 食譜簡單, 一看就懂, 就算她們對廚藝完全不在行, 卻因我簡單易做的食譜, 可以讓她們做出一桌好吃的泰式料理與家人分享, 她們的開心分享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也是支持我一直寫新食譜的動力來源, 真的是很謝謝您們一直以來對我的鼓勵哦!


接下來我們一起進廚房來料理這道簡單易做的泰式清蒸檸檬魚吧~~


 


泰式清蒸檸檬魚 


食材: 鱸魚一條(大約25~30cm), 鹽一些,


        蒜頭五顆, 一個姆指節的薑, 辣椒二條,


        檸檬汁50cc左右, 香菜一些, 泰式酸辣醬30cc


作法: 1. 先將蒜頭, 薑, 辣椒全部洗淨?碎, 香菜切段備用.


         2. 將鱸魚洗乾淨, 正反面各劃三刀並抹點鹽再置於盤中.


         3. 把?碎的蒜頭, 薑, 辣椒均勻的撒在魚上, 並淋上50cc的檸檬汁.


         4. 蒸鍋備好, 把檸檬魚放進去蓋上鍋蓋蒸大約10~15分鐘.


         5. 拿筷子試一下魚的熟度, OK的話, 將泰式酸辣醬30cc均勻的倒在魚上, 蓋上鍋蓋蒸兩分鐘.


         6. 最後灑上綠綠的香菜再蓋上鍋蓋悶個一分鐘, 泰式清蒸檸檬魚就可以起鍋上桌囉!


備註: 1. 由於BoBo的泰式酸辣醬並不是很鹹, 所以在蒸魚時還是會建議先在魚的正反面各劃三刀之後抹點鹽增加一些鹹度~~ 


         2. 辣椒的主要功能是配色, 所以不一定要用, 但有它, 會覺得檸檬魚看來顏色鮮豔更可口, 因此, 不管你用的是什麼辣椒, 怕辣的朋友, 都建議辣椒去子留皮再?碎會比較好, 但若喜歡吃辣的朋友, 可用小辣椒洗淨直接?碎哦~~


         3. 檸檬一顆大約是30cc左右, 怕酸的朋友只要用一顆檸檬汁即可, 像我超愛酸的, 所以大約都是兩顆檸檬汁的量在使用; 附帶一提, 泰式清蒸檸檬魚主要是吃它的酸味, 所以檸檬汁的使用非常重要, 而辣味就看個人的喜好了~~


         4. 蒸魚的時間完全視魚的大小而決定, 10~15分鐘自己斟酌拿隉, 但一般來講, 15分鐘內一定可以蒸熟的~~


        5. 最後起鍋前才把泰式酸辣醬淋上去, 可把檸檬魚的泰式味提上來, 而香菜只悶一分鐘, 既不會破壞它的翠綠色澤又可增添泰式香氣哦~~


※食材有鱸魚一條, 蒜頭五顆, 薑, 辣椒, 香菜一些, 檸檬兩顆, 酸辣醬30cc.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


※先將蒜頭, 薑, 辣椒全部洗淨~~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1


※蒜頭, 薑, 辣椒?碎, 香菜切段~~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2


※將鱸魚洗乾淨, 正反面各劃三刀~~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3


※並抹點鹽再置於盤中.~~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4


※ 把?碎的蒜頭, 薑, 辣椒均勻的撒在魚上~~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5


※ 撒完的模樣~~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6


※ 兩顆檸檬擠好, 約50cc的檸檬汁~~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7


※將檸檬汁均勻的淋在魚上~~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8


※蒸鍋備好, 開始蒸檸檬魚囉~~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9


※蓋上鍋蓋, 大約蒸10~15分鐘的時間~~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10


※拿筷子試一下魚的熟度, OK的話, 將泰式酸辣醬30cc均勻的倒在魚上~~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11


※淋完酸辣醬蓋上鍋蓋蒸兩分鐘~~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12


※最後灑上綠綠的香菜~~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13


灑上綠綠的香菜再蓋上鍋蓋悶個一分鐘~~~~


清蒸檸檬魚加字檔-12  


※泰式清蒸檸檬魚就可以起鍋上桌囉!~~


泰式清蒸檸檬魚加字檔-14


每次同學來家裡聚餐, 必點菜一定會有泰式清蒸檸檬魚, 常常我還在廚房忙, 一回頭就看不到魚肉, 只剩下個魚架子, 我說你們也太誇張了吧! 同學都一直笑說太好吃了麼, 還交待我下次家裡要出泰式食譜時, 一定要通知他們, 他們一定會全員到齊來家裡等著吃好料的啦!


泰式清蒸檸檬魚清爽不油膩, 帶點酸V啊酸V啊的好味道, 一年四季皆合宜, 當然, 檸檬魚的湯汁也不要浪費, 拿來拌飯吃也很讚哦!


 


若各位朋友對食譜上的料理有任何問題都可與我SKYPE或FB討論哦~~


BoBo醬料館網址 http://www.bobosauce.com.tw


也歡迎您加入我 BoBo醬料館的粉絲頁哦~~  


  


此文章為個人著作所有, 請勿翻載, 以免侵權; 若要轉分享, 請著明


出處來自"BoBo醬料館"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hgjljl1feb8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